冰箱應該是上個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食物的新鮮度。同時,它也將人們從購買蔬菜的日常生活方式中解放出來,使得一周購買一次成為可能。冰箱的制冷功能可以最大限度的保存新鮮食物,冷凍功能可以長期保存肉類,更不用說先進的冰箱具有更多的保鮮功能。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即使它被凍結了,也有一定的時間限制。那麼冷凍食品的安全風險是什麼呢?

許多人認為冷凍食品是安全的,細菌不會繁殖,因為低溫可以抑制微生物的增殖。然而,低溫並不能起到有效的滅菌作用,一旦恢複到室溫,存活的微生物仍有可能活躍增殖,造成麻煩。肉類、魚類、蔬菜、水果和速凍餃子等主食都是冷凍生食,因此很難確保食品不攜帶各種微生物,包括病原菌和病毒。去年傳媒盛行的冷凍水餃金黃色葡萄球菌個案,便是這樣的例子。

急凍食品薯絲蝦以薯絲包著蝦肉,炸過後表面脆卜蔔。大口咬下去,便能咬到美味的蝦肉!因此,生的速凍食品,無論是蔬菜、水果、肉類還是魚類,解凍後食用前都需要加熱。速凍主食在食用前必須徹底煮熟。至於冰激淩、冰激淩等不能加熱的冷凍食品,最好選擇值得信賴的企業生產的產品,不能隨便在路邊小攤上買冷飲。今年夏天有消息稱,一個小作坊“老冰棒”的細菌總數超標1700多倍,大腸菌群超標240倍,這足以證明冷凍不能“殺死”細菌。

如果食物解凍並在室溫下長時間保存,這個過程也會導致微生物的增殖。如果這些冷凍食品不與其他食品隔離,細菌和病毒也可能汙染其他食品,造成交叉汙染。在德國這次食物中毒事件中,冷凍草莓被制成“草莓醬”供兒童食用。加工是在室溫下進行的,沒有滅菌。加工和運輸過程中可能會導致病毒和細菌的增殖。事實上,難怪冷凍草莓本身。

相關文章:

什麼樣的食物應該儲存在冰箱裏?

還有很多化學反應會使食物質量變差

食品中總會有一些不會凍結的水分

雖然冷凍儲存月餅沒有什麼不好

在家裏自己做速凍水果和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cc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