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與細菌感染有關。常見病原體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淋球菌、鏈球菌和結核分枝杆菌。其發病機制包括直接細菌感染和感染過程中毒素或代謝物的釋放,包括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猩紅熱後關節炎等。由直接細菌感染引起的關節炎的特征是關節發紅、腫脹、發熱和疼痛,以及關節功能障礙。下肢負重關節不對稱受累。大關節經常受累,如髖關節和膝關節。關節腔內穿刺液常出現化膿性改變。細菌可以在塗片或培養物上找到。由結核分枝杆菌感染的關節炎在年輕人中很常見,在其他部位也有結核病的證據,包括肺部或淋巴結的結核。可能有結節性紅斑和血清類風濕因子陰性。結核菌素試驗呈陽性。由細菌代謝物或毒素引起的關節炎可以在1到2周內自行痊愈,關節症狀正在遊移。

類風濕關節炎治療需提早,類風濕性關節炎即患者身體左右兩邊的關節,會同時出現病徵和感到關節痛痛楚,如疼痛、腫脹、發熱和僵硬等症狀,嚴重時更會影響活動能力。如創傷性關節炎、牛皮癬關節炎、腸病性關節炎等。系統性紅斑狼瘡、幹燥綜合征、硬皮病、腫瘤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中常表現為關節炎。根據關節炎的類型、症狀特點、伴發疾病等選擇合適的治療藥物。治療原則是早期診斷,盡早合理聯合用藥。常用的非甾體抗炎藥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迅速產生抗炎鎮痛作用,對緩解疼痛有較好的效果,能緩解頭痛和肌肉疼痛,包括關節痛伴骨關節炎。這類藥物見效快,在體內新陳代謝快,新陳代謝一結束疼痛又開始了,維持時間很短。不能改變疾病的進程。臨床常用的有布洛芬、青黴胺、雙氯芬酸、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

不要以為關節退化只是老人家的事,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在你年輕時累積下來的,年輕時保養不善,關節將來便會退化得更快。關節是用來防止骨骼之間相互摩擦的連接器,讓四肢可以靈活扭動,所以在一生中扮演著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但隨著時間流逝,關節就會逐漸磨損,要保護好關節,就要留意以下幾點嚕。痛風是由嘌呤代謝異常引起的尿酸合成增加引起的代謝性疾病。當腎功能異常時,由於腎髒尿酸清除率降低,尿酸水平也會升高。血漿中的尿酸達到飽和,導致尿酸鈉晶體沉積在遠端關節周圍血管相對較少的組織中。這種結晶的出現可導致單關節或多關節的急性炎性滑膜炎。痛風在男性中更常見,大腳趾是最常見的部位。痛風患者的第一蹠趾關節在他們生命中的某個階段都會受到影響。腳的其他可能受影響的區域是腳背、腳後跟和腳踝。

年輕男性多發,有明顯的家族發病傾向。主要累及骶髂關節、脊柱關節等軸性關節,也可累及周圍關節,但多為下肢大關節,不對稱性腫痛。常伴有棘突、大轉子、跟腱、脊柱、肋骨關節等肌腱、韌帶附著點疼痛。病情嚴重時,可能出現脊柱僵硬,頸椎、腰椎、胸椎活動受限,出現“駝背”,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關節外表現主要為虹膜睫狀體炎、心髒傳導阻滯、主動脈瓣閉鎖等。X線片顯示骶髂關節受侵、破壞或融合。90%以上的患者HLA-B27陽性,類風濕因子陰性。該病起病急,發病前常有腸道或尿路感染病史。大關節(特別是下肢關節)以不對稱受累為主,一般不存在對稱性近指間關節、腕關節等小關節。它可能伴有眼炎、尿道炎、龜頭炎和發燒。HLA-B27可能為陽性,而類風濕因子為陰性,患者可能有不對稱性骶髂關節炎的X線改變。

相關文章:

關節穿刺液常出現化膿性改變

治療兒童類風濕性關節炎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關節炎的病因、病程、個體差異和治療方法各不相同

關節炎一般是指人體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發生的關節炎

這種疾病是最常見的慢性關節炎類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cc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