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科學化的保健功效評估試驗,或依學理證明其無害,且具有明確及穩定的保健功效。

什麼是Tofacitinib?是一個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有別於大分子的生物製劑(分子量約十萬至百萬),捷抑炎的分子量只有312,所以稱為“小分子製劑”。

標榜「健康食品」的產品,必須經過衛生署認證,標有「衛署健食字號」或「衛署健食規字號」及健康食品標章;也只有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才可依據被核准的「保健功效」內容進行廣告宣傳。一般食品標示或廣告具有療效,就是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規定。

隨著醫藥研發迅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也有突破,新型口服標靶藥為病情反覆的病人帶來希望。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氏藥房亦摔出(買1資助1)藥物計劃,望為有經濟需要的病人減輕負擔。

政府認證的「健康食品」,固然有「保健」效果,但沒有證據證明它們有「療效」。也就是說,「保健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藥品」,不是用來治療疾病的。身體有病痛還是得就醫,不能光靠健康食品。若是不清楚保健食品的成分與注意事項,或是與服用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身體吃出毛病了,豈不是得不償失?

Tofacitinib是目前唯一小分子口服劑型的Januskinase (JAK激酶) 抑制劑,全新的JAK藥物機轉,可直接進入發炎細胞內層作用,抑制細胞發炎的活化反應,減少細胞激素生成,快速、有效緩解疼痛。

舉例來說,含有蔓越莓或銀杏成分的健康食品,不能與抗凝血劑同時使用,否則會引起凝血異常或出血;緩解憂鬱的聖約翰草會導致服用抗排斥藥病人的急性器官排斥;含有人參或大蒜的健康食品會增加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物的副作用;還有號稱能降膽固醇、保肝類的健康食品,長期服用其實會傷肝傷腎。

而且能針對類類風濕關節炎藥物的潛在成因,阻斷超過8種引致相關炎症的細胞因子訊息傳遞路徑。優點是起效較快,只需約兩個星期。副作用亦較傳統藥物少,使用和攜帶也較針劑藥物更方便。 相關文章

小病先去大醫院?

與理想的健康照護體系相距甚遠

長照及轉診可有明天?

一個人的老後樂活,醫療照護的7-11在哪裡?

保健食品到底該不該吃?別再以身試「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cc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